墨下孑然

用文字温暖你

2006年,设计师马可创建了“无用”工作室,如今已经接近14个年头。

了解她是从贾樟柯纪录片《无用》开始的。讲述了07年她参加巴黎秋冬时装周的事,时装周上的每一个细节都诉说着她的理念,那种执着,坚定的信念,如今依然刻在心里。

离开经营的风生水起的“例外”,二次创业孕育了“无用”,让她得以脱胎换骨。

“无用就像一条船,帮助人们从此岸渡过彼岸”

“我最大的心愿是帮助人们过河,而不是一直留在这条船上”

她把服装埋进土里,让时间和大地一起完成最后的设计。

离开例外,她从流水线式的商业运作中得以解脱,尽情回归中国的传统文化,下乡,爬山,寻访手工艺人,和农民同吃同住,单纯的享受没有功利世故污染的交流,从纯手工的纺纱,织布,到手工缝制,植物染色,印花,她只为树立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原创中国品牌。

很多人觉得无用定价过高,手工艺品以往因为廉价,老土而被人遗弃,马可用设计让传统工艺得以在衣服中体现价值和灵魂。一套衣服,算上织布,大约得两三个月。

很多人觉得朴素就便宜,华丽就昂贵,但朴素和华丽只是审美差距,不是成本差距。

物质因分享而减少,精神因分享而相互滋养。

化无用为有所用,这条船的彼岸是精神上的富足。

评论(2)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