墨下孑然

用文字温暖你

影子

爸妈睡的很早,每天晚上睡前都要叮嘱我一句,不要熬夜,早点睡。

半夜,母亲起夜上厕所,我听见了她的动静,迅速的关掉灯,连着身上的毛衣一同缩进被窝里,靠在床头的枕头都忘了放下来,不敢动弹,生怕母亲发觉我还没睡。

小时候因为睡觉怕黑,总是不关灯,母亲每次等我睡着后,半夜起来替我关灯,第二天总少不了一顿骂。可我是真的怕黑,晚上必须亮堂起来才能睡下,我甚至恐惧惨白的白织灯,母亲为此换了暖光灯,房间里温暖的光让我仿佛置若在春天的暖阳里。整个人都容光焕发了。

如今关灯能睡下了,却依然保有对家人的一丝惧怕,尽管爸妈不再批评我了,说话都小心翼翼的,在家里一个碗都不让我洗,可那份从童年带来的影子依然没有被光芒照亮,潜伏在心里,是见不得光亮,也怕被照亮的。

母亲以前总抱怨我,她为我做了多少年的饭,洗了多少年衣服,我竟然一句谢谢都没有。可当我自己做饭,自己洗衣服,对她有礼貌的说一句谢谢时。眼前这个人突然变成了我疏远的远亲。曾经亲密无间,撒娇,挨打,装傻,和母亲死乞白赖的我去哪里了?

是我变了,还是母亲变了,我说不清楚,但血浓于水的亲情从未变过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