墨下孑然

用文字温暖你

布娃娃的一只眼睛掉了,那黑色的纽扣连着线头滚到沙发下面,我把它放在窗台上,总觉得奇怪,索性用手扣掉了另一只眼睛,这下和谐多了,两个圆形的印子干瘪的烙在布纹上,仿佛是一对新的眼睛。

那是阿明的娃娃,不是它最心爱的,确是它不能丢弃的。

我忘了是谁买给他的,阿明睡觉会搂着它,看电视时会把它靠在背后,写作业时会把它当作垫子放在屁股下面。

他自己可以随意蹂躏,生气的时候恨不得把它的头扭下来,但从不会和别人分享它,同学来到家里时,他总是把娃娃藏进被窝,用被子把它压的平平的,生怕别人翻出来。

对我也不例外,我曾经很想扔掉它,因为实在太旧了,娃娃的手掌都破开了线,能看到里面发黄的填充物,衣服上是大块的油渍,阿明不让我清洗,它认为那是娃娃独特的印记。

今天早上,我终于忍不住趁他不在,把娃娃从被窝里偷出来,却发现眼珠掉了,一只眼的娃娃实在让人觉得诡异又可怜,于是我扣掉了另一只眼。

窗台的阳光照在它的嘴上,那缝起来的笑容显得十分生硬,好像在怨我。

阿明回来了,看到娃娃的新眼睛,很惊讶,他看了看我没有说什么,我对他说,你看,娃娃长大了,眼睛都变好看了。

我不会告诉他,我用新的纽扣让它重见光明。

评论